frame:
sec1 frame:
loading...
大安森林公園內的大生態池畔是熱門的賞鳥地點,經常吸引大小朋友賞鳥賞景。
在生態池中有兩座小島,周邊及小島上種植了水柳、榕樹、茄冬、苦楝、落羽松,以及蝴蝶食草、蜜源等多種植物;因小島上沒有人為干擾,吸引了大量夜鷺、黃頭鷺與小白鷺在此棲息與繁殖,所以小島又暱稱為「鳥島」。
鳥島為多種鷺科鳥類的繁殖地,每逢鳥類的育雛季節,夜鷺、小白鷺和黃頭鷺等皆前來築巢,在池濱種植的水生植物,更成為紅冠水雞隱密育雛的天然遮蔽,如此多樣的生態環境適於鳥類棲息,使得鳥島成為了極佳的賞鳥熱點。
不僅如此,透過填土、施肥、排水,及種植高低不同的花草、灌木與喬木,能有效消除島上的異味功能,形成了多層次的自然景觀,隨著季節更迭,呈現出不同綠蔭樣貌與繽紛色彩。
此外,公園內茄苳及桑科榕屬等植物果實,加上昆蟲及水池魚類,提供了中小型鳥類攝食來源,而這些中小型鳥類及松鼠族群,亦吸引鳳頭蒼鷹等高階掠食者來公園棲息,使鳥島成為生物多樣性高的區塊,這是在喧囂城市中非常難能可貴的。
然而,隱藏在豐富生態下的潛在危機,便是每當天氣炎熱時,大量的鳥類排泄物常導致鳥島區域傳出臭味。

島上土壤流失土質劣化並積水嚴重

鳥類排泄物覆蓋小島而產生臭味

池水優養化、濁度高並散發異味

所幸,公園最佳夥伴「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」在認養大安森林公園之後,除了改善景觀、推動綠美化外,也積極協助改善歷任市長遲遲無法解決的鳥島臭味問題。自2019年起便邀集專家學者,共同研議與提出水質改善計畫,並於2020年斥資設置過濾系統,增加水的流動以提高溶氧量改善水質,目前已有效消除異味,水質透明度極佳。

水車造流及持續過濾池水

樹木修剪與栽植蝴蝶蜜源植物及食草

鳥島土壤回填與排水改善

建置池水過濾系統

捷運

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3號出口出站後,由大安森林公園1號出口進入,沿路直行前往即可於右手邊看見大生態池

大安森林公園出入口

由新生南路二段靠大安森林公園的10號出入口進入,往前步行即可於左手邊看見大生態池